上週五于美人下了廣播節目後,心情極好,邀了我們一些朋友喝下午茶,喝茶的咖啡廳周圍正好就有一個麥當勞,從窗外可以看到等待著兩點鐘開賣的人潮,排了一百公尺之遠。有人席地而坐打橋牌、有些穿著光鮮亮麗的上班族,幾乎全身趴在地上,用筆記型電腦處理公務、有人為插隊的事情吵架。新聞記者也聞風而來,對一些Y世代的排隊辣妹進行採訪。

于美人見狀,嘆氣了一聲,我的朋友小王提醒她一句:「美人,妳要不要點一下人頭,妳看看排隊的行列中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于美人朝窗外仔細點了點人頭,發現男生的人數居然比女生還多,跟她原本所想的不一樣,她很好奇地問小許:「為什麼呢?難道你們男生也喜歡Hello Kitty嗎?」

小王從他的公事包拿出一對「相識」版的Hello Kitty,對于美人說:「妳看!我也買了,雖然我沒有排隊,而是用一千元的代價跟別人買的,但是我還是準備告訴我女朋友,我是費了千辛萬苦、排了很久很久的隊才買到的!」

「為什麼你要騙她呢?原本六十九元的東西,你用一千元來買,不是代價更高嗎?她應該會更高興才是啊!」于美人顯然沒進入狀況地問小王。

「沒辦法啊!我也可以去東京的Hello Kitty樂園去買一個一萬元、與她的身高幾乎一樣高的Hello Kitty大娃娃送給她啊!但是她偏偏不要,她覺得我要跟公司請假,清晨就開始排隊買的麥當勞Hello Kitty娃娃才能夠代表我愛她。所以我今天就真的請假,假裝是我為了買娃娃而請假,一方面也怕她打電話去公司去問我有沒有來上班而穿幫。」小王無奈地說著。

「那Hello Kitty娃娃的狂銷只是因為他代表的是一種愛意!因為費盡千辛萬苦所買來的東西,才代表是真心真意嗎?」于美人整合了小王的故事,做出一個初步的結論。

「對啊!排隊買Hello Kitty娃娃真的就是代表一種願意為對方犧牲奉獻的愛意,不過不只是男女朋友的感情而已!」

剛才我來咖啡廳前,我看到我以前公司的協理,他五十出頭了,也是乖乖地排隊買Hello Kitty。我問他「你該不會是也為了表達你對你老婆的愛、才來排隊買這玩意吧?都老夫老妻了!不覺得很奇怪嗎?」。

沒想到他摸摸已經開始花白的頭髮對我說:「你也幫幫忙!我才不會為了我老婆而排隊的啦!她才不要這個鬼東西,我是為了我那位讀高中的寶貝女兒而排隊的!因為我與她關係越來越差了!她嫌我老古板、與時代脫節太多,而且只會工作賺錢,根本不關心她。所以我想我只要排隊買Hello Kitty娃娃送我的女兒,她一定會對我這個老爸刮目相看了!」我默默地講著非關愛情的另類Hello Kitty故事。

「所以我認為Hello Kitty的本身並不是重點,排隊才是真正的重點,當全台灣的媒體都熱烈地報導著:『買到一個麥當勞的Hello Kitty娃娃,要多麼辛苦地從深夜或是凌晨就開始排隊!』的時候,這個六十九元就可以買到的Hello Kitty娃娃的價值就開始扶搖直上了!變成『你在不在乎你的女兒?你是不是真的愛你的女朋友?』的檢驗標準。」于美人似乎對這個問題已經大徹大悟了!

「對啊!我想麥當勞的行銷人員當初也沒想到這一點,他們可能原本設想這是一個『贈品作戰策略』,沒想到莫名其妙地演變成『心理作戰策略』,所以麥當勞只要打出一計『此贈品限量、賣完為止』的這招,更逼得消費者傾巢而出,就怕買不到這個娃娃,而喪失一個足以證明自己『愛』對方的證明。」

「不過麥當勞比較『詐包』,一直推出『牽紅線』篇的電視廣告,然後Hello Kitty娃娃的組合又有五種,每週又只推出一種,讓一些女兒或是女生,非得要讓男生每個星期都要排隊,共計排五次的隊,才能表現他『完完整整』的愛意!而且我可以大膽地預測中國情人節(八月十七日星期二)那天會達到Hello Kitty娃娃銷售的最高峰!」

我有點埋怨麥當勞的行銷方式,雖然我知道這的確是個很有效的策略!

「不過要證明愛意的花樣一定很多,你們覺得麥當勞下次又會推出什麼贈品來讓大家來表達愛意呢?」于美人對著在場所有人提出了問題。

「據說麥當勞下次要推出的是皮卡丘,因為皮卡丘是日本當紅的卡通人物,卡通與相關產品早就席捲日本與東南亞、而且連日航飛機的機身塗裝都是皮卡丘,加上皮卡丘是黃色的,與麥當勞CIS的主色相同!想必麥當勞一定會全力promote皮卡丘的!但是如果購買方式又只是排隊的話,那就太老套了!」我把皮卡丘搬出來,來表示我對市場行銷動態的了解。

「那我建議麥當勞發明一個長長一串的皮卡丘口訣,要背出來才能買得到!這樣才能證明男生對女生濃濃的愛意!」小王搶著答。

「不!唸口訣是可以作弊的!所以我建議要三跪九叩之後才能買,或是在店員面前要測驗十個後空翻之後才能買,這樣不但可以表示男生真的很愛女生、還可以證明男生的身體與體力的確健康無比!」我又出了個餿主意。

「如果從贈品的產品面來看的話,你們覺得皮卡丘真的夠力嗎?」于美人依然發問著問題。

「依我看來皮卡丘的魅力應該不輸Hello Kitty,只是行銷時間拉長了,同樣的招數可能起不了更大的作用了。不過就產品面來看,我倒是有個爛創意可以送給麥當勞,不是有很多女生喜歡鐵達尼號的男主角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嗎?乾脆麥當勞把這兩個當紅的偶像人物的特點綜合在一起,看看能不能創造一個新產品來!」除了餿主意之外,我還有爛創意可以送給麥當勞。

「那這個超級偶像綜合體應該叫什麼名字呢?」于美人用裝可愛的聲音、尖聲地問我。

「就叫『李奧納多•皮卡丘』吧!」這是今天主題的最後結論。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專欄第23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