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應該知道Napster是什麼吧!若您不知道的話,全世界大概有6400萬人會覺得您很遜!

Napster是一個提供網友免費交換音樂檔案的熱門網站,在此網站登錄的網友人數高達6400萬人!當然∼網友對於Napster如此捧場的原因也就是因為蘊藏在Napster裡面的那個「免費」字眼。這也可以說明在網路世界,只要打出免費的旗號,大家可是趨之若鶩!如果要收費,任何人都會逃之夭夭。

但是可以讓網友免費地下載音樂,那不是就叫做盜版嗎?那生產音樂的唱片公司豈不氣瘋才怪!沒錯∼用屁股想也知道,唱片公司那會善罷干休、也使得他們鍥而不捨地要追殺Napster、希望它趕快消失在這個地球上。

以美國唱片業協會為首的『痛宰Napster大隊』目前似乎已經達到把Napster趕出大氣層的目標了,不過美國法院雖然下令停掉Napster網站(註:根據2000年7月一審判決)、而且要Napster這個倒楣鬼代替6400萬網友揹起『使用者侵權』的十字架還有一張嚇死人的鉅額帳單。但是目前官司尚未結束,所以Napster目前也並未馬上關閉、為數6400萬的網友仍可以暫時使用。全世界的網友們可是趁這個空檔期卯足全力地免費Download音樂呢!

不過倒楣鬼Napster雖然現在還可以苟延殘喘、但是法院卻強人所難地要求Napster必須過濾有版權以及沒版權的音樂,這使得Napster的下載速度變得粉慢粉慢,也使得網友怨聲載道,轉而向與Napster相似、又不容易被法院控告的網站靠攏。

儘管Napster下載過程是如此地便利、操作過程也是多麼討人喜愛,也曾經陪伴6,400萬網友度過每個月愉快地下載超過10億首免費音樂的歲月。但是大家也都知道Napster勝訴機會極微渺茫,所以「從不念舊」的網友那裡會管Napster這麼多、還是趕快找其他還可以『免費』下載音樂檔案的網站「投靠」為妙!

甩掉Napster,另結新歡吧!

IMesh與Gnutella都是6,400萬名網友甩掉Napster之後、另結的「新歡首選」,其中名列『新歡NO.1』的iMesh跟倒楣鬼Napster的系統相當類似,都有一個中央伺服器可以讓網友們可以循線尋找免費的音樂檔案交換,但卻不至於像Napster那麼倒楣,還會吃上侵權官司。

屈居『新歡NO.2』的Gnutella就更厲害了,它的系統裡面根本就沒有中央伺服器,所以侵權官司幾乎永遠抓不到Gnutella、簡直就是沿街放火、又高喊:「來抓我啊!」的隱形痞子。

不過作者認為倒楣鬼Napster的接班人, Aimster應該很有希望!首先Aimster的軟體是以Gnutella技術為基礎,跟Gnutella一樣地很難被抓到,而且這套軟體原本還是最『賭爛』Aimster的美國線上(AOL)所開發的!無形是比Gnutella更高招的痞子。

另外Aimster非常賣力地想把交換版權商品檔案的責任推到網友身上,不過這招不一定管用,這要看法院怎麼認定!當然∼,Aimster最狠的是:它可以支援ICQ。(註:ICQ是比Napster更廣泛的軟體。),而且還是在自己的網路之中進行,根本不怕被美國線上控告。

倒楣鬼Napster三大脫困之道

不過倒楣鬼Napster就註定要這麼倒楣下去嗎?其實也不盡然如此。首先, Napster創辦人蕭恩•方尼(Shawn Fanning)先生搞不好可以想出一個足以反駁美國法院的好理由,讓Napster得以從官司裡脫身。不過這有點困難,不過並不是沒有可能!像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所頒佈的『千禧數位版權法(DMCA)』就蠻有可能可以帶領Napster脫離困境。

第二個足以讓Napster不再是倒楣鬼的方法是:如果世界六大唱片集團都像Bertelsmann(博德曼,旗下有BMG唱片)一樣開明、願意跟Napster一起推廣合法、付費的音樂網站。Napster或許還有救!不過這個方法也有點難!因為除了Bertelsmann之外,其他唱片集團,如SONY、寶麗金、EMI似乎都對Napster不太爽,合作的空間微乎其微!

最後一個讓Napster不再是倒楣鬼的方法就是:Napster那浩浩蕩蕩的6400萬網友都願意每月『付費』,來取得合法音樂的下載。如此一來,法院也告不倒Napster、六大唱片集團的負責人也會開心地跟Napster的老大蕭恩•方尼一起喝個溫馨下午茶。而且也可以藉此將網路導入『使用者付費』、『內容有價』的大同世界裡。

  不過∼第三種脫困之道卻是三種方法裡面最難的!如果網友仍然可以從IMesh與Gnutella等十幾家網站取得免費的版權音樂,而且還不會被法院逮到。那麼那浩浩蕩蕩的6400萬網友誰願意每月『付費』給Napster,幫助Napster脫離倒楣鬼的行列呢?

就算倒楣、也要拖其他人下水

  所以筆者很悲觀地認為Napster大概沒救了、而且以後大概會出現一個跟本文標題一樣的『倒楣鬼Napster』的新名詞出現。不過我雖然內心希望出現奇蹟,但是我也是猜想『倒楣鬼Napster』就算倒楣、也會拖其他人下水、一起倒楣!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那是因為倒楣鬼Napster問世以來,已經有6400萬的網友、藉由Napster下載了數百億首的免費音樂。

而為了因應這些為數眾多的數百億免費音樂檔案,網友們必須為自己的電腦添購新的硬碟、購買新的CD燒錄器、電腦廠商也要裝可愛,在自己最新的電腦裡面增加MP3播放裝置、另外倒楣鬼Napster也間接創造了MP3隨身聽之類的熱門商品以及將CD音樂轉換為MP3的電腦軟體。想想看,這對資訊產業有多大的幫助啊!

當然∼,為了下載更多更快的免費音樂,網友們必須斥資為自己的電腦增加寬頻設備、所以像ADSL之類的寬頻器材也是跟著水漲船高。而且從資料顯示,Napster是寬頻網路的最主要使用者,如果倒楣鬼Napster持續倒楣下去,網路用量勢必減少很多很多、而且也使得尚未裝設寬頻的網友們擁抱寬頻的意願降低。

看來這下子,倒楣鬼Napster真的帶著一票科技業的兄弟們一起倒楣囉!難怪,Nasdaq會跌成這樣,這也不是沒有理由呢∼ 

《本文不是一千零一Yeah的文章》